2013/03/22

讀《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

這本書最方便與實用之處,是在每一章最後都列出作者Kelly McGonigal認為能提昇意志力的實驗方法。這些在提高任何計畫的實踐機會,包含理財規劃,都是十分有幫助的建議。

紀錄自己一天所有有關意志力挑戰的選擇。
找出一件該做的事去做,一件不該做的事不去做,鍛鍊自制力肌肉。
激發自己真正想做的動力,想放棄時別忘了這股動力。
記住拒絕誘惑的理由,思考你為善的理由,而不是想是否值得鼓勵。
明天和今天沒兩樣,減少日常行為的可變性。(固定每天的抽煙量)
用能刺激你渴望(酬賞承諾)的事,來助你完成意志力挑戰。(聽舞曲打掃整理房間)
失敗時,原諒自己。避免反彈而更放縱。
預測自己會受誘惑,並想好計畫來防止自己屈服。
想像抗拒誘惑能得到最大、最佳的長期報酬。
對未來的自己承諾。(下次加薪時提高勞退自提)
設法認識、想像未來的自己。(寫封信給未來自己)
每天早上想想自己的目標。
想想自己的榜樣,問自己,如果是你的偶像會怎麼做。
公開宣示,為自己的榮譽自豪而努力。
號召眾人一起挑戰。


冥想五分鐘,專注於呼吸,練習覺察心思飄走,並將之拉回專注呼吸。
減慢呼吸速度到每分鐘四至六次。
每天走出戶外五分鐘。
睡好,睡夠。
躺下來,深呼吸,徹底放鬆。
飲食健康。
不把放縱為惡當做善的獎勵。
徹底體驗渴望(酬賞承諾)的事,用心放縱,體察現實與承諾是否相符?
有效的舒壓。運動、禱告、儀式、閱讀、聽音樂、與親友相聚、按摩、散步、冥想、瑜珈。
規定面對誘惑,要等十分鐘,思考抗拒誘惑的長期報酬。
充分感受,包括負面想法,但不要都相信,感受身體的反應,然後將注意力專移到深呼吸,想像該念頭消逝。
接受渴望,但是不必順從渴望,別急著轉移或反駁,接納這感覺,避免別想白熊實驗的反彈效應,想想自己抗拒渴望的理由。
覺察衝動,留意身體的感覺,將之想像成浪潮,努力渡過,而不試著擺脫或順從。
提升自制力的關鍵是專注,訓練自己辨識何時做出了選擇,避免在無意識下做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