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3

葛拉漢式防禦型股票組合例證

葛拉漢建議,利用市場價格作為績效評估的基礎時,必須在一段夠長的時間,且兩個時間的市場估價水準必須很接近,他書中的案例是相距11年,起點與終點的道瓊指數接近,剛好前幾天,有這麼一個機會,檢驗我約2年半前寫的一篇「設計台灣核心高股息普通股組合」。

起點的時間是2009/5/19日,終點是2011/12/21日,兩者相距2.6年,雖然以葛拉漢的案例來比,時間還很短,但是至少可以確定,我不是事先挑好,特地挑選一個好日子來檢驗。起點的台北指數是6655.59,終點的加權指數是6966.48,符合市場估價水準很接近的條件。

這兩年半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不含息)的報酬率是4.7%,我當年提出的葛拉漢式防禦型股票組合14檔等權重的不含息報酬率是12.6%。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成長率是16.1%,防禦型股票組合的含息報酬率是27.9%。不得不承認葛拉漢式防禦型股票組合很不賴。

忍不住和自己的年度績效比一下,如果和2009/6到2011/12月的淨值(沒記錄每天的淨值),淨值成長59%,扣除儲蓄的效果後,淨值的投資報酬率約在25%。所以我花了這麼多功夫企圖打敗指數,結果在這兩年間,結果只和葛拉漢所提防禦型股票組合伯仲之間,真的該度假去就好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