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企業買庫藏股是否合理的判斷

我想延續巴菲特在2012年年報中所提關於配息或不配息的舉例,來看不配息的公司,如果將盈餘拿來買回庫藏股,是否會優於不買庫藏股。

公司淨值200萬,ROE為12%,獲利24萬,股價淨值比1.25,若24萬全買回庫藏股,只能買回9.6%的持股,每股淨值的成長則比買回持股率略高,為10.62%(1/(1-9.6%))。但低於不買庫藏股所造成每股淨值12%成長率。但是若保留盈餘的投資報酬低於10.62%,則應該買回庫藏股。

也就是說,在股價淨值比越大的時候,拿盈餘來買回庫藏股,是會低於盈餘若能夠全部保留,並用相同的ROE來投資的報酬。是否該買回庫藏股,關鍵就在股價淨值比,PB越高越不適合買回庫藏股。保留盈餘的投資報酬越低,越該買庫藏股。沒辦法以相同高報酬率運用的資金,就可以買回庫藏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