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0

魔球給我的投資提示

今年(2013)經典賽台灣對日本時,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日本隊在關鍵時刻,保送了彭政閔,來對決林智勝,結果日本隊賭對了。從數據上來看,彭與林的打擊率約為0.34、0.31,差距不大,但是在上壘率上,似乎就差距大一點,分別是0.45、0.38。真正的差距,可能在魔球中提到,但是中職並沒有公布的一種統計。

打擊者出棒揮擊好球帶外面來球的機率。魔球中提到運動家隊針對自己的球員有做這個統計,並且前半棒次的揮擊好球帶外面來球率是後半棒次的一半以下,從最低14%到最高38%,揮棒的紀律是預測打擊者對球隊貢獻的好指標。彭優於林的地方很可能就是在這裡,而運動家隊認為這種紀律很難後天訓練,而且是一種即使體力下降,越年老反而會越好的特色。

這真的很像巴菲特所說的成功投資人所需的天性(temperament)。即使台灣的股票數目比起全球算很少,但是屬於好球帶外面來球類型的股票,也是不少。如果每次新聞一播出某個熱門、成長或高股息的公司,都要揮棒投資,犯錯虧損與低報酬率自然無法避免。就像打擊者回到錄影監視器前,重看自己是否打擊壞球一樣,寫下自己的投資錯誤,是要提醒自己注意揮過的壞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