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不閉上嘴巴的投資錯誤

2013年才過到三月,第二個錯誤又接著來到,相對第一個錯誤,這一個之前就隱隱約約感覺到它會降臨。這間公司買進時,看的是前一年的配息頗佳,雖然當年的盈餘有下降,估計全年盈餘還是接近去年的配息金額,誤以為公司會盡量維持股息穩定,至少會配發相同比率。

沒想到,最近公布的消息卻是大砍配息,不但沒有盡量維持股息,盈餘配發比率也沒有維持在相同水準。虧損將近20%,出清了這檔錯誤。回想起來,公司雖然營收成長,但是轉投資失利,也開始認列投資損失,原以為自己能靠高股息,願意撐過轉投資失利的時期,直到轉投資恢復獲利,似乎是高估了公司的財務能力和配息習慣。

為何說這是一個不閉上嘴巴的投資錯誤呢?因為這檔股票,我曾經在親友面前講過我正在買進,這個一說嘴就破功的魔咒似乎很靈驗,印象所及至少有兩次,明明持股二、三十檔,在還沒有出場前就拿出來與人談論的唯一一檔股票,卻特別容易賠錢。希望自己記住教訓,閉上嘴。希望親友別再問了,我的績效夠我的提領策略所需,而且跟你講了什麼,都很可能害你賠錢,也害到我自己。也許這也是一種怪異的檢驗方式,凡是我覺得可能會願意跟人講的那檔,就是應該先砍了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