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8

讀《香格里拉健康減重密碼》

freakonomics知道這本《香格里拉健康減重密碼》書的作者Seth Roberts,找這本書來多了解一下。他建議的方式是藉在餐前或後一小時,食用無添加香味糖水或清淡無味橄欖油,分量是一天100~400卡,一湯匙糖約45卡,一湯匙油約120卡。效果是讓你不會餓,很自然地降低體重,不需要靠意志力去運動或對抗飢餓感。

他的理論沒有直接檢驗的證據,但是有很多使用者的正面回應,不過由於多數使用者,包含他自己,都是混合多種方式,並不是一開始用此方式,就放棄低GI的飲食,或放棄清淡的、自己烹調的飲食。他提到醫院中靜脈注射或鼻胃管灌食的病患,往往也會喪失食欲,並在出院一段時間內體重下降,認為這也是符合此理論的現象。

他也建議混用其他方法,並將這些方法都採用自己的理論來解釋,例如:多嘗試新食物,因為陌生的味道不會提高體重內在調節點。多吃自己煮的,因為不會每次都一模一樣,重複會加強美味與卡洛里的關聯,提高體重內在調節點。隨意加入調味。一次只吃一種食物。吃低GI、比較難消化的食物。吃比較沒味道的食物。

影響他創造此理論的是Israel Ramirez的實驗報告。兩組老鼠食用相同的麵包材料,一組沒烤過,一組有加水混合真的烤過,後者比較美味,也容易消化,後者體重增加較多。另外一次實驗,他先將老鼠分為愛吃甜與不愛的兩組,方法是同時放水與加糖精的水,喝最多的糖水,分在愛吃甜組,在分別給予加甜精的飼料,發覺吃加糖精的飼料,相對一般飼料,在愛吃甜與不愛的兩組,都沒有增重。推論是,要讓美味(加糖精)的飼料能增胖,需要糖精是老鼠沒嘗過的。也就是說食物味道的學習經驗,關係這個食物是否會讓人發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