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3

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還是歐元計價的基金

最近被問到幾次是要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還是投資歐元計價的基金,我現在的答案還是一樣,對大多數的上班族與資產還少的人而言,由於我們不太可能在世界各地都有個家,台灣還是我們唯一生活的地方,所以確保台幣的購買力才是最重要的事,對各國貨幣的匯率漲跌,我們就算完全忽略海外投資商品,也不會對我們的理財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我知道這個想法和許多理財規劃的刻板印象很不相同,大多數的理財專家會告訴你,只有投資台灣股市太過集中,所以要分散投資到世界各地,甚至有人會說,美國才是世界經濟的強國,所以不投資美國股市,或歐洲股市,或世界股市,就不能得到最好的報酬率。注意這些理財專家,他們可能都是任職於銷售國外理財產品的外商公司,一個賣海外產品的人當然會說一定要分散投資到海外市場,因為這樣他們才有市場。他們都不會強調的是,匯率風險是沒有人能掌握的,霸菱事件導致一家金融機構的消失,就是外匯交易員所造成的,美國長期資本基金的倒閉也是因為對俄羅斯盧布的錯誤預估。我們有什麼道理認為自己對匯率的掌握是有信心的,匯率是世上最大的投機市場,匯率本身不像股票所代表的企業有營收,匯率沒有任何產生收益的來源,一面有人賺錢另一面就一定有人賠錢,他根本就是個賭場,雖然經由投資外國的市場,可以獲得與台灣市場不同的報酬率,而且例如美國或歐洲都有很好的企業值得投資,但是因此而要承擔匯率的風險,還有匯差的交易成本,還有由於海外資訊不易取得,往往也造成這些海外商品寡占的市場,而使得手續費居高不下,我覺得適當的國內資產配置,就能打敗通貨膨脹,不需要投資太多海外市場,我以為至少應集中50%以上的資產在台幣的商品中,甚至100%都是台幣也沒有問題。
如果你對投資美元還是歐元還是很有興趣,而且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承擔匯率風險,我覺得楊承清老師所說的很值得參考,依據葛林斯潘的習慣,一旦開始升息,不會輕易停止,去年升息6次,今年很可能還會再連續升息至少2次以上,甚至到6次。一旦美國聯邦基金利率升到3.5%以上,國際間熱錢是否還會停留在歐洲與亞洲,就很難說了,很可能會有許多資金開始回流到美金市場,所以美元再繼續貶值的機會應該不大了,很可能還會因此推升美國股市,反轉的點很可能發生在人民幣升值的時候,一旦人民幣升值,熱錢獲利了結,很有可能棄亞洲而回美國去。時間點很難預測,也沒有老師願意預測,我當然也不敢做這種預測。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投資美元還是歐元?

想必是想持有實際貨幣...才有這樣的主題...還是學理上的討論?
why?
why not currency futures or forex ?

you should ask : 美元-->作多 or 作空....到何時..何時進場 ?
歐元--> 作空 or 作多 ...when to enter the market ?

這樣才會有益義吧!

good luck

Pojen Huang 提到...

這是我沒寫的很清楚的問題,大多數人是在問,是要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還是歐元計價的基金。

投資外匯期貨則完全超過我的經驗範圍,我心裡想還是避免參與外匯期貨的操作比較好。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