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3

巴菲特談20世紀的股市

這段巴菲特的演講,開放現場問題,巴菲特不看稿,光憑自己的記憶,侃侃而談,足見這些內涵在他腦中記憶十分深刻。被問到網際網路的股市熱潮,與未來可見的長期盤整,巴菲特回顧了20世紀的股市。

他先說到,20世紀的美國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了610%,人民生活品質的提高更是超過這個金額的幅度,但是股市並不是與人均GDP一樣穩定地成長。股市的表現十分符合人性,人總是對著後照鏡,依據最近幾年的市況而決定投資與否,於是形成六段不同的區間,有三個牛市,也有三個盤整或下跌

1900到1921,道瓊只緩步地上漲66到71。1921到1929,則快速上漲了500%。1929到1948,道瓊在這18年,下跌了一半。1948到1965,又一次快速上漲了500%。1965到1981,又再次下跌。然後最近的這一次上漲。機會就在這段股票很便宜的盤整或下跌熊市中,只要你能保持客觀地分析事業,不受群眾心理的影響而買進,就能賺大錢。

他舉了一個有趣的保險案例,他年輕時保單的預定利率約2%,但是保單的發行者,保險公司的股價卻只有不到3倍本益比,當股票經紀員的巴菲特認為向該公司保險業務員賣該公司股票會是件很容易的事,沒想到業務員卻怕股價的波動風險,而不敢買。他認為這就是一般人缺乏成功投資所需心性造成。

從這段美股歷史來看,每一次的盤整或下跌熊市,持續16年到21年都有,如果最近的一次從2000年開始計算,則到目前為止,應該都還在盤整,而且前一次的上漲牛市很久,本次的盤整應該也不會太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