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3

聽呂忠達一場精彩的講課「從國際政經趨勢談投資策略」

呂忠達說,他五十歲,剛從上班族職場休息,各種演講邀約還是不斷,最尷尬的大概是當了論壇的開場講師,還會被會場門口不認識他的小妹給攔了下來,硬是要問他在哪上班,給張名片。無怪乎,有些成就的男人通常都沒辦法放棄有隨扈環伺服務的權位。

他認為多數總經分析所依據的學術理論,其實都不太可靠。光看數字做總經分析只是預測與賭博。也許是他學經歷背景的關係,或者問題本來就該這樣總合來看,他認為觀察政治才是預測經濟的最佳方式。投資海外基金,若簡化到最小,只需要看領導人是誰,與政策是擁抱右派、拋棄左派,還是相反。

他認為在中美對峙的情況下,印尼、印度和土耳其很有機會有數十年的好光景。歐債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必需關心德國大選,如果執政黨落敗,歐洲牽累全球的風險極高。中國大陸在日幣貶值的情況下,不太可能讓人民幣增值。到2020年,中共會以提高人均GDP和美麗生活的擴大內需和城鎮化為主,股權投資應該跟著這個計畫方向。

聽他說,他要去考週末的導遊領隊考試,認為台灣未來的成長會在觀光與吃喝。這和《社會性動物The Social Animal》中男主角的退休生活案例很像,不過如果能先給他一個政經或智庫的職位,可能會更完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