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巴菲特辯護波克夏不配股息的政策

巴菲特在2012給波克夏股東的信中,辯護波克夏不配股息的政策。強調只要保留盈餘能夠以ROE相同或更高的效率投資運用,而且市場對股價淨值比的評價水準不變,則不配股息的政策優於配發現金股息的策略。

原因是配發現金股息的策略必需所有投資人一致,但是不同股東對資金使用的要求不同,不配股息等於是股東可以自己決定要買出多少百分比的持股。也許,對波克夏而言保留盈餘的使用效率一直都很好,投資人也願意相信未來還是不錯,但是股價淨值比不變這項假設卻是很難成立。

巴菲特的例子如下,如果你和巴菲特各持50%,公司淨值200萬,ROE為12%,一年賺24萬,假設保留盈餘能夠繼續賺12%,市價則是淨值1.25倍,兩人每人持有股票市價125萬。

第一種配息的策略,每年配發1/3盈餘,則第一年配8萬,16萬盈餘保留再投資,第一年你個股息是4萬。未來每年配息與股價會增加8%。十年後淨值為4317850,你第十年的現金股息將是86357,每人持有股票市價2698656。

再看第二種不配息的策略,每年賣出你所擁有持股的3.2%,第一年賣出的持股所得也是4萬。在這個模式下,十年後公司淨值是6211696,每人的持股從50%降到36.12%,每人持有股票市價2804425。不但最終的持股價值較高,每年賣股所得的成長幅度也比較高4%。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