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7

提高勞退自提的方式

你怕退休後錢不夠用嗎?在勞工的退休制度中,屬於勞工自己可以決定的選擇,就是自提退休金的比例。雖然,政府還沒有開放自選投資策略,眼前的投資報酬率也不高,但是至少是有保證定存收益,只要提高自提退休金的比例,絕對還是有助於一般人的退休準備。

匯豐做了一份約1000台灣人的退休問卷調查,2012年的調查結果,平均退休後期望的家戶支出是一年107萬元,如果以4%初始提領率計算,需要退休金2675萬元。而多數人卻儲蓄不多或根本沒有為退休儲蓄,提高勞退自提是個好方法,由於錢沒進到口袋過,這種儲蓄不需要強大的意志力去抵抗誘惑,只要第一次能誘使勞工決定自提,基於心理帳戶的因素,不會降低一般的儲蓄,進而提高整體的儲蓄金額。

要誘使勞工決定自提,政府與企業也許應該更有創意一點,對政府而言,一個可行的策略是模仿統一發票抽獎的方式,針對當年度開始自提或提高自提百分比的人,每提高1%,提供一次抽獎機會。對企業而言,可以在表格上做一些設計,例如預設選項,或是安排問題的順序,讓新人在填寫人事資料的過程中,被輕推一下去提高自提百分比。或者乾脆買一張刮刮樂送給選擇自提的員工。

1 則留言:

Renos Lin 提到...

現在勞工不想要自提的原因在於, 把錢給政府操作, 到最後搞不好拿回的都沒比較多!!
政府都擺明說未來年金要調降, 那勞工何必再現在就先把錢給政府花, 未來還不一定拿的到或是全部拿到....
主要就是政府給人的信心不足! 投信的弊案又這麼多, 與其這樣, 不如放在身邊放定存還比較實際!!

我倒覺得政府應該要放寬勞退勞保基金給勞工自行投資!
一方面政府不需要自行負擔報酬率, 一方面勞工也看的到自己錢怎麼運作!
政府該做的, 就是像美國401K那樣把平台架好, 把遊戲規則設好, 勞工不一定要退休才拿錢, 符合某些條件下 (譬如結婚生子婚喪喜慶等)都可以先從裡面預支出來! 勞工當然也知道預支之後未來退休生活可能變差, 這也是勞工自己的選擇~~只要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就好.
現在政府就是一堆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不確定的事件!所以才搞得人心惶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