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5

讀《推力Nudge》

在以增加選項鼓勵自由選擇的自由放任制度(市場機制),和以保護弱勢期待有能力者替弱勢者選擇的家父長制度(嚴格干與)之間,作者Richard Thaler和Cass Sunstein認為應該有存一個自由家長制的選項。太多選項會造成決定煩惱,沒有選擇也會造成無力感,兩個極端都對人追求幸福造成阻礙。

自由家長制的建議是,政府用溫和的推力幫人改善生活,但要確保選擇是著眼於個人(而非政府/官僚)的利益,堅持個人保有自由選擇權,但也提供溫和的推力。政府必需要公開地對溫和推力的選擇設計來說明與辯護,而非偷偷摸摸地掩藏政府的推力(行銷)手法。運用推力,增進效能,成為小而美的政府。

書中提到的推力有六種:

iNcentive 誘因

修正誘因的顯著性,讓選擇的人真的注意到,人常低估買車成本,因為不顯著,高估坐計程車的顯著成本。修正顯著性的例子,長途電話通話時顯示話費,溫度調節器上顯示調低一度每小時花多少錢。

Understand mappings 了解對應關係

從選擇到結果之間,如果無法試吃,常常無法比較取捨。選擇相機畫素無法讓人知道拍照後可以列印成哪個尺寸。價格與價值之間無法對應。書中提到信用卡(或手機)的費用無法讓消費者選擇時理解,建議採用一種政府規範,RECAP,紀錄、評估然後比較其他選擇同價格,每年要求業者提供消費者一份明細消費與費用清單,幫助消費者比較各家業者價格。

Defaults 預設值

除了可能沒有能力選,人也都懶得去作選擇(惰性),也常懶得改(慣性)。簡單的是非題才適合強制選擇。

Give feedback 提供反饋

數位相機拍照後發出聲音。油漆濕的時候是粉紅,乾了變白。

Expect error 預期錯誤

各種方向都能插的票卡。沒有繫安全帶會警告。不同管子與出料口採用不同接頭。28格的避孕藥,雖然其中有7天是安慰劑。忘了附件會提醒的郵件系統。英國、香港在觀光客多的地方提醒過馬路向右看。

Structure complex choices 安排複雜的選擇

例如挑選油漆的顏色,用色盤比名稱好。使用類似的人來作聯合過濾機制。少數選項可以用補償評估策略,但是選項太多時,只好依賴消去化,先依最重要特質設定門檻,門檻選擇可能造成遺珠之憾。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