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老農津貼與負所得稅

對自由主義者而言,傅利曼認為各種特定職業人員的津貼,如果動機是幫助窮人,認為這些特定職業所得太低,例如老農津貼針對高齡且有農民身份的人,但是如果因為窮人的鄰里效應,讓社會願意用稅收幫助窮人,則自由主義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負所得稅,而非特定職業津貼、農產品價格支撐或公共平民住宅。

對特定職業補助,而不普遍針對所有窮人,沒有道理,只是因為特定利益團體的訴求(或選票集中)高於其它窮人。農產品收購,價格支撐計畫,受益的小農反而很少,多數利益被產量高的大農吃去。公共平民住宅重建計畫,往往減少的住宅戶數比新增的還多,是周邊地主獲益最大,而且窮人需要什麼,為什麼要由政府決定呢?為何一定要是住宅補貼。

最好的方式是普遍性的負所得稅,讓窮人自由選擇補貼要如何使用,也許他會去租屋,也許他會儲蓄,也許他會花在小孩,政府沒有管制的必要。所謂負所得稅,就是扣除免稅額與扣除額後,如果所得淨額是負數,則按負所得稅率,發給負所得的人津貼,這個方式的優點是,賺越多的人稅後所得還是越高,但是賺越少的人補貼越多。

舉例來說,一個單身的人,免稅額82,000元,標準扣除額76,000,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52,000,假如該人全年薪增所得12,000元,則12,000-152,000-76,000-82,000,他的所得淨額是-298,000,假如負所得稅率用目前累計稅率最高的40%來算,則應該給他補貼119,200元,他的移轉後可支配所得是131,200。

若他的薪資增加到24,000元,則移轉後可支配所得是138,400元,還是能保留努力提高所得的誘因。若無工作不領薪,則無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補貼是63,200元。

負所得稅制的負面效果| 看雜誌 (風險是有人做假,能工作卻故意少工作,混入窮人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