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

讀《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讀這本Oaktree 資本管理創辦人Howard Marks的書時,我問自己,為何專業投資經理人會想要寫書呢?目前管理的資產超過800億美金,1%的管理費也有8億美金,辦公室再怎麼花錢,也會讓創辦人賺翻了,顯然這本書的版稅收入,絕對不是作者的動機,也許是為了增加更多客戶,自然沒有資本管理者是不想增加客戶的。也許是像巴菲特,一方面好為人師,一方面也希望獲得更廣泛的尊敬與名譽。

Howard認為最重要的事情中,第一是比別人想得更深一層的能力(Second-Level Thinking),然後要了解市場的效率與無效率之處,他認為價值投資才是最穩定,雖然也不容易,超越市場報酬率的方式。而價值投資的獲利策略中,最合理的一種,是在低於真實價值買進,等市場價格回復合理真實價格時賣出。真正的風險是虧損的可能性,而不是報酬率或價格的波動度,承擔高風險決不會有高利潤。評估市場風險可以用風險報酬線,當美國國債利率越低,各種風險產品的利差(風險溢酬)越小,則風險報酬線越平越低,則整體市場投資風險就越高。有些人追求超額利潤,他則認為追求超低風險才對,在相同預估報酬率的投資中,選出風險最低的。要了解景氣的循環,也要了解投資人貪婪與恐懼的循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