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台灣的戰後嬰兒潮即將進入65歲

美國人的baby boomer一般認為是1946到1964年,不過如果觀察我們自己所在的台灣,我認為比較合理的台灣的戰後嬰兒潮,應該是1951到1971,或是1951到1984,第一段每年新出生人口都沒有低於37萬,第二段則是每年新出生人口都沒有低於36萬。最近的出生數則已降到19萬,不論哪一種,1951年,也就是民國40年出生的38萬人,都將是台灣戰後嬰兒潮的第一波。

台灣的戰後嬰兒潮將在民國105年(2016年)進入65歲,各種社會退休制度的挑戰,也會在那一年開始,如果退休潮願意採用年金的比例居多,則退休制度的財務風險應該會低於大量一次提領。如果進入65歲的人真的開始出現退休潮,而不是繼續延長工作,則失業率也許會在這之後略為下降,因為退休者讓出的位置多於新加入求職的人口數。

從民國105年起,提供戰後嬰兒潮的退休服務業,應該會需求爆增,每年增加約37萬的潛在客戶,比之前多50%到100%。對台灣理財顧問業而言,也是很值得注意的趨勢,從提供青年如何累積資產的服務,增加提供給65歲以上客戶,如何管理資產,與如何制定提領退休資產策略,讓客戶達到真正享受退休閒暇生活的財務目標。

3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從民國105年起,提供給嬰兒潮的服務業,應該會需求爆增.
上述應改為退休潮才切合主題

FollowMe 提到...

從民國105年起,提供給嬰兒潮的服務業,應該會需求爆增.
上述應改為退休潮才切合主題

Unknown 提到...

Paul, 借分享到FB, Tks. Sonja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