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

生活就是治療

今天到振興醫院做第二次的水療,因為原本排定的物理治療老師要準備論文而請假,她很擔心女兒這次沒人仔細照顧,特別在同一時段找到一位武老師來幫我們,上週還特地在課程結束後,帶著我們到新大樓B2的水療區介紹環境,跟我們介紹武老師,他是看起來是一位有些年紀頗具威嚴的老師,但很親切地與女兒打招呼。

他的桌上擺著兩缸水族箱,和一玻璃缸的室內植物,前面還擺著兩具小沙彌的陶偶,其中一個還在翻書,女兒很注意這尊在翻書的小沙彌陶偶,武老師請他去看水族箱中的小魚寶寶,還說如果女兒表現好,就會送她一隻小魚寶寶,也許是這一次接觸,讓女兒預先熟悉環境,也許是第二次的水療,又或者這位武老師對小朋友很有辦法,真是像魔術一般。

以前我都以為很怕水的女兒,今天居然就能肩膀戴著浮具在水中飄浮了,只依靠一點點的扶持保持垂直,也願意在池中的椅子上站著練習划水,還能不站椅子,靠自己兩手抓住池邊的欄杆,甚至靠著武老師在旁邊刻意地推擠,而能扶著欄杆側移,除了零星的抗議聲,一次吃到一點水,女兒的情緒表現之穩定,遠超出我想像。關鍵也許就在武老師所說的,教育父母。

武老師說:「生活就是治療。」

一開始的時候,女兒抗拒入水,武老師要我們父母注意自己的表現,因為小孩子會觀察大人的反應,要堅定。先讓她坐到第一階,堅定地要求,一旦她做到,立即給予鼓勵讚美,武老師讓很多人一起鼓掌,很大聲地讚美她。然後,再要求坐到第二階,當我們想去安慰時,馬上被指示不要太黏小孩,武老師開始丟出各類水上玩具,吸引哭鬧中女兒的注意力,分心後,讓我們給予小小的擁抱安慰,馬上要我們再稍微分開。

接下來抱著移動到池中的椅子上,然後分開,吸引女兒在椅子上走動,武老師說:「大人比較聰明,必須想辦法來哄騙小孩,你要創造情境,讓她去做你想要他做的事。」「例如:要他等一下,因為你要與人說話,或是請她幫忙等等,一旦她有做了一點,就要馬上大力讚美其行為。」「大人必需是家裡最大的,如果小孩以為家裡她最大,那就完了。」下午回家後,女兒像是變了一個人似地,不但很願意服從指令,似乎也變得更有自信、積極,很多事都變得很愛自己做,希望我們能讓這個效應一直持續下去。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