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8

什麼是你的本業?

賺錢是該靠本業收入,還是以外的收入呢?什麼才算是一個人的本業呢?顧問說賺錢是該靠本業收入,你說這怎麼可能,你還在期待顧問幫你投資賺大錢。

一個人能在該行業上有專門的知識、技術或才能,且能表現得優於一般人,才能算是本業。也就是你有相對優勢的事情,是你的本業。

也許你的主要收入來自於一個替代性高但薪水低的勞務,聽到說要靠本業賺錢,感覺顧問說的真是沒道理的話,月薪2萬2是要如何靠本業有錢。的確不能。

顧問想說的是你不能自我設限,一輩子都是月薪2萬2,你要多觀察四周的機會,裝備自己的專業,把握提高本業收入的機會,勇敢地、智慧地行動。真正大財富多來自一個人的主動負責,不論是創業有成還是立功升職。本業賺錢表示你主動地為別人產生超出預期的貢獻。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能否請教版主,請給些建議!
我是即將退休人士,退休時可領到一筆退休金,在加上平時積蓄約近千萬元。
我生活簡單花費不多,每月2-3萬元已足用(居住及醫療費用暫不列入考慮,純生活零用花費),能否將本金投資債券型基金(月配息)?
如可行的話,能否提供建議標的數種供選擇?
如不可行,能否提供建議標的數種供選擇?

Pojen Huang 提到...

要注意,債券不一定就代表安全,諸如雷曼債、結構債、希臘債。

如果是65歲退休,1000萬可以支撐每月3萬元達27年之久,即93歲,單純地定存就是很合理的選擇。定存的利率可以維持約略等值的購買力。

若屬長壽家族,可以考慮一部分資金,購買年金保險,額度需要仔細計算一下。

若有年輕太太、小孩,希望留給他們更多錢,則可以考慮類似505提領策略,標的物以台灣市場指數股票型基金。

Unknown 提到...

謝謝回覆!
問題在於10年能100%(年化7.17%)的投資工具為何?

Pojen Huang 提到...

我喜歡推薦的台灣市場指數股票型基金,包括台灣五十ETF,及最近推出的豐台灣ETF。

高股息ETF也可以考慮。

投資台灣,而非全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這裡是我們預計要花錢退休的地方,投資台灣讓台灣生產力提升,也能提高生活的品質,符合我們的感情需求。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