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3

在現行經濟架構下如何更快樂

前幾天讀王大師論壇一篇【核能發電與肝功能】,重新聽了一次Tim Jackson這段評論現行經濟架構下消費者心態的名言:This is a story about us, people being persuaded to spend money we don't have on things we don't need to create impressions that won't last on people we don't care about. 這是關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故事,我們被說服去用還沒賺到的錢去消費,買我們其實不需要的東西,來在我們根本不在乎的人心中,創造根本不會持久的印象。


這讓我聯想到,要如何在在現行經濟架構下更快樂的指導方針,也許就是對抗以上的思緒。這代表你應該:
一、只花你已經賺到的錢,或只花你的儲蓄的一部分。
二、只買你真正需要的東西。
三、行動的目標是和人建立關係,而不是只印象。
四、只注意你關心的人的看法,配偶、家人和仔細挑選的朋友。
五、相對於新奇(Novelty)與自私,也許更應該注意傳統與非零和(不只是利他)。
六、社會企業所該注意的目標,也許是屬於外部性的問題,而不是不幸的案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