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社會福利制度的困境

福利制度的困境,在於人會受誘因影響,幾乎沒有人可以倖免,很像莫非定律,如果你設計了一個制度,有可能被濫用,它就幾乎一定會被濫用,而政府公務人員,也不免身陷其中的困境,想當好人,就很可能變成濫好人,因地制宜就變成無所適從。

農地開放建造農舍也是很類似的問題,好意、善意鋪成了通往困境的道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更好制度設計,也許只能繼續這個福利制度的困境,畢竟因噎廢食可能更慘,沒效率的福利制度,總比完全沒有福利制度,要好一點點。

今天一篇新聞,講到有錢父母不願意繳營養午餐費,只因為很多人只要假裝經濟有困難,就能得到免費午餐的補助,於是即便是能開名車的父母,也來說自己經濟有困難,而負責判斷的老師校長,則為了維護親師關係,為了讓父母繼續送孩子來上學,而從寬認定,放任父母受免費補助的誘因影響。

也許可以將免費改為100元,免費有超強的誘因,換成100元,也許會少一點人想佔便宜的誘因。或是先繳4000,再申請退費3900,退費可以由非校方的人力支援,還是可以參考老師意見,但避免老師直接與父母爭執退費(補助)條件,黑白臉要分開兩人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