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0

玉山山難

登玉山雖然對資深登山客而言,是個中等難度的路線,根據我自己2006年的經驗,這也許對賽德克族很輕鬆,對一般上班族,絕對不是輕鬆路線。一定要事前訓練,不可輕忽。

昨天幾位同事去登玉山回來,他們也和我一樣,遇到了野訊的泥鰍嚮導,他們這次的路線比我當年更難,因為到了排雲山莊後,由於在整修中,不能住,還要在向上爬近2公里到圓峰山屋,體力消耗更多,早上從東埔七點出發,下午一點多到排雲,近四點才到了圓峰山屋,到氣象站時,連最有力的隊長都喊累了。山屋小,天氣冷,人多擠,睡得自然比排雲不安穩。

雖然七點就睡,次日1點半就要起床,先回到分岔路口,再上主峰。很幸運地,他們都看到了日出,看他們的照片,真是美麗。遺憾的是遇上沒人希望遇上的玉山山難意外。

我在想,五年前帶我們上山的泥鰍嚮導,會是什麼樣的心情。作為一位顧問,我們該多思考,如果接受建議的客戶,在金融海嘯中滅頂,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雖然,真的沒有人可以保證什麼?沒有人可以預測未來,作為一位顧問,就像一位嚮導,總要把安全擺在第一,把它當作自己的責任,遇上這種不幸,顧問/嚮導該是有多麼地自責與難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