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6

讀《連動債是怎麼殺人的?》

作者黃瑞明,從自己購買連動債虧損的經驗出發,寫出這本書,揭露非保本型連動債殺人的方式,其實這種非保本型連動債,和前不久上億身價居然一役失控就玩完的杜總輝十分類似,就是獲利有限虧損則和杜總輝不同,不是無限,而是最多虧損全部本金。

作者認為非保本型連動債殺人的方式就是在連結設計中預先加入了殺手股票,這殺手股票必然是波動劇烈,而且在歷史高點,等於是發行設計者,早就知道機率對他們極有利,卻利用資訊的不平等,夥同代銷銀行,坑殺非專業投資人。作者認為這簡直比樂透還狠,樂透至少還有一個夢,非保本型連動債連夢都稱不上。

按照作者的法學背景,讓人很期待他的論述是否能在法庭上勝訴。他也指出金融產品應該納入消費者保護法。而身兼代銷與投資產品受託人的銀行,應該要善良管理人的職責。以DM和英文說明書的差距,以及不具法律效益,委託人等於完全沒有一份可作為依據的合約,完全信賴發行者的良心。這些都是受害者可以考慮的詐欺訴訟論點。

我想,預防之道,就是不要買連動債,或雇用效忠自己的財經、法務專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