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7

國內ETF的改善契機

關鍵在於流動量的提供者不存在。國內ETF不斷增加,但是部份ETF,流動量差,每天交易量少,甚至成交價與淨值差距越來越大的問題也浮現,關鍵在於證券交易所與櫃檯買賣中心的要求太低。我認為國內ETF的改善契機,就是交易所要對發行者,提高對流動量的要求,而不能放任市場決定。

放任市場決定,市場不一定會有效率發展,對社會整體,甚至對交易所的股東都不見得好,在早期的人工證券交易時代,每個證券都有負責的交易員,當沒有人出價時,負責的交易員必需提出買賣價,交易員就是市場最後的流動量提供者。目前都是電子交易,就沒有了負責的交易員,但是不少證交所都設有流通量提供者的制度,某些產品,甚至規定一定要有,報價也有一定價格與張數規定,例如:買單與賣單都至少要有10手,價差不能超過一定比例。

證券交易所與櫃檯買賣中心只需要增加內規,要求國內ETF,不論新舊都必需提供至少一位流通量提供者,並且規定一定程度的買、賣單數量與價差,ETF還可以增加市價與淨值的折溢價標準,一定時間呈現無效率狀態,就將該ETF下市解散,應該可以有效改善目前逐漸顯出疲態的國內ETF市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