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讀《美元圈套》

作者王伯達的主要論點是說,累積以美元為主的大量外匯存底,雖然讓開發中國家有穩定匯率的控制能力,但是持續維持相對美元偏低的匯率,等於是自願讓美國這個國際儲備貨幣美元的發行國佔便宜。

台灣人很習慣進口的商品價格偏高,幾乎只要出過國旅行,你就會發現相同商品,往往在國外賣得比在台灣便宜,稅當然也可能有關係,但是開發中國家經常性競貶的匯率戰,讓進口業者有志一同都會預留貶值的空間,匯率偏低恐怕才是最主要原因。

偏低的匯率讓我們雖然累積許多出超,國民看似富有台幣,但是對外的消費力卻偏低,拼命工作與存錢,但是工資若以美金計算卻不斷下降,因為要和其他開發中國家競貶。理想的狀況,應該是逐步讓台幣升值,一方面刺激產業升級,一方面提升國民對外國產品的消費力,無力升級的製造業會因匯率而受害進而外移。

作者認為當美國再次升息時,美元就會再次走強,而回流美元的資金,將讓高外匯存底國家中,膨脹的資產價格泡沫化。黃金、糧食價格將回落。中東與非洲可能接替金磚四國,成為下一個以低價勞力發展製造業出口的地區。對台灣而言,讓匯率升值,降低外匯存底,提高國民消費力,並讓升值後的資本外流,模仿西德投資其他低匯率的國家資本,或是減少出超順差,產業升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