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6

看《賽德克巴萊之彩虹橋》

看這樣的一部片,除了讚嘆拍得很藝術,戰得很勇猛,悲得很難過,我還想要得到什麼呢?某種程度上,是希望支持國片的大製作,也是相信導演會有水準以上的作品,以畫面的品質來看,不輸給哈利波特所創造的奇幻世界,導演有創造出了很寫實、很夢幻的森林畫面。

也許是和平。

賽德克的世界觀中,男人要藉護衛美麗的獵場來展現勇武,老人在血祭祖靈時,要為了節省糧食,而走入森林,自我了斷,女人如果還有生產能力,必需設法活下去,並盡量生養更多賽德克的子孫,如果你做到了這些各自角色的要求,最後大家就在彩虹橋上相會,不用再辛苦了,不用再累了。

這樣的一部片,能讓當代的觀眾感覺到,追求和平才是最終的價值嗎?賽德克巴萊ㄧ族的和平只能冀望在彩虹橋之上了。過了幾十年,我們也只能如此冀望和平嗎?賽德克人與日本人的差異,其實只在腦裡相信的東西,祖靈或天皇之差別而已,血祭祖靈和武士精神之名稱差別而已。如何讓自己與更多人的腦裡,裝上管用的觀念,放棄切掉令人困惑的執念,才是追求和平的希望所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