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保單是什麼資產

當你在整理自己的資產負債時,應該用怎樣的角度來思考,保單是什麼樣的資產呢?也許可以稱呼保單是一種多情境資產。

多情境資產是什麼意思呢?這表示,在不同的情境下,保單資產的價值會有不同,而這個情境是依據保單契約的理賠(給付)設計而有不同。

一般的壽險,至少會有兩個情境,假如你自己是被保險人,也就是保險的標的,在你沒有死亡的情境下,保單的要保人,也就是有繳費義務的人,也擁有撤銷保單的權利,這筆解約後能取回的金額,就是目前這張保單,的情境一價值。

情境二,則是被保險人死亡,則保單的收益人,通常就是你所指定的親人,對親人而言,這筆理賠金額,就是此保單情境二的價值。契約的理賠條件越複雜,則情境就會越多,不過一般長期的退休規劃,會先將保單當作情境一價值,也就是你會活到平均餘命以後來計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