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3

參與北市幼保研究訪談

雖然研究主題是關於父母眼中優良的日間托嬰中心,其實最主要的問題,恐怕還是缺乏足夠的日間託嬰中心,雖然台北已經是比其他區域多。但是營利性質的機構,卻沒有出現物美價廉的託嬰中心供給,在這個產業中,自由市場似乎也沒有為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

安全、衛生且專門設計給托嬰中心的硬體環境,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硬體環境能夠讓人推薦的,真的不多,私立的又往往比不上公辦的。有專業、有愛心,又能讓小孩很愛、快樂、很願意依附的老師,則是區別優良與普通的最重要的軟體。

即便將來公辦的日間托嬰中心能夠大增,軟體人力水準也能維持一定程度,我認為對父母的教育或協助,也是拼圖中很缺乏的一塊,多數父母離學校已經很遠,也沒有上過如何養育小孩的課程,往往只是依賴家族、社群的文化習慣來做,並沒有先充分理解最新專業知識,做出衡量得失後的取捨選擇。

幾乎每個1~2歲的小孩,送到幼兒園後,專業的老師都能逐漸教會他們自己用餐,自理部分生活細節,這不是因為幸運,而是因為專業的教導方式,幼兒園善用模仿團體的天性和作息架構來引導。同樣地,我認為0~1歲的小孩,即使沒有送到幼兒園,也有已知的專業方式,可以引導建立穩定的作息,幼兒園和坐月子中心可以考慮開班授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