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4

思考負債的合理性判斷

如果用負債來提前完成想要的目標,判斷合理性的關鍵是什麼?我想關鍵是目標的賞味期,與清償債務所需的工作時間相較,是否適當。一趟蜜月之旅,如果能有一輩子的美好回憶,雖然需花6個月的薪資去償還負債與利息,也許還算適當,若需要24個月的薪資,也許就不太適當。好壞之間的判斷,則由價值觀決定,關鍵是用工作時薪去衡量。

如果是槓桿操作,則要看資產運用的報酬率是否能夠優於債務的利率,且如果債務的利率是浮動計算,報酬率還需要保留一段足夠緩衝,否則突然地利率上升,可能會造成破產的風險。槓桿比率則不宜太高,高低之判斷,則由資產報酬率的變動可能性決定,有可能大幅虧損的投資,則槓桿比率不宜超過1,淨值應超過負債,賠少於50%都還會有剩。即便如房地產投資,大幅虧損的機率較低,我想負債也不宜超過淨值2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