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1

自用住宅是什麼資產

在資產負債的分析中,該如何看待自用住宅呢?自用住宅和車輛,通常是我們自用的財產中購入成本較高的資產,所以比較會被特別挑出來注意,其他如裝置藝術品、電腦,其實也是類似的自用資產。

分析時,自用住宅我建議不要以購入成本來記錄在資產負債表中,而是以你估計可以賣出的價格,也就是估計的市價,當然如果你完全沒感覺市價高低,則成本也是ㄧ個估計方法。

由於資產負債的分析,其中一個目的,是了解有多少資產是可以依據目標,來重新調整配置,因此自用住宅以可變現價值紀錄,是符合此目的的方法。

但是在我們計算可投資的資產時,則應該剔除自用資產,因為自用資產不可能得到和投資相同的報酬率。雖然房地產也會增值,但是應該分開來看房地產的報酬率,而且因為不是投資用房地產,不會擇時買賣,而是隨人生需求而變動,通常只保守預估自用房地產能隨通膨保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