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讀《巴菲特的真本事》資產負債表

真本事是從財務報表中,分析出有持久競爭力的企業財務上的特徵,以及哪些財務指標在分辨是否有持久競爭力上沒有意義的。

有持久競爭力的企業,通常擁有大量的現金,相對於存貨與應收帳款,且現金必需是來自業務的利潤。流動比率高低對分辨是否有持久競爭力上沒意義。資產報酬率高低對分辨是否有持久競爭力上沒意義,太高如果是因為所需資產不高,反而可能引來競爭。

短期負債高於長期負債是很危險的。有持久競爭力的好公司幾乎沒有長期負債,至少四年的淨利就能還完所有長期負債。負債占股東權益(加回庫藏股)應該低於80%。沒有特別股。有庫藏股

最重要的是保留盈餘,平均每年成長6.4%以上。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例如箭牌24%以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