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智富一輩子(Operation Financial Freedom)

這本書【智富一輩子】引用班哲明富蘭克林的話「擁有不是財富,能享受才是財富。」提醒我們不要以為有錢,或是有房子,有退休金,有保險金就以為足夠了,除了想辦法累積擁有之外,還必須要做好計畫隨時注意,以便真的需要享用的時候,退休或是急難的時候,真的能夠享受,這樣子的財富才是真財富。我認為這本書的前三章最為精采,是作者很重要的觀念,有志成為理財顧問的朋友很值得一讀。


作者詹姆士狄克斯,經營一個家族式的理財公司提供經紀服務與財務服務軟體,他認為所謂財務自由比較像是一種心態,而不只是一個淨值數字而已。財務自由是過程而不是一個終極目標,是一種即使達到目的,也還要繼續持續延續的活動。所以第一個練習就是要請大家定義自己的財務自由是什麼。他接著說,「有錢」這件事並不像「有錢時如何處置錢」那麼重要。錢只是工具,為了正確使用這個工具,我門需要先鍛鍊自己的心智,把思想導向一個有意義的方向。

如何協助別人設立人生目標或說是財務自由目標,是一般理財規劃課程中較少提及的部份,然而這塊領域卻是作為一個理財規劃顧問,不該忽略的重點。就好像我過去常常提到價值觀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消費選擇與理財規劃中融入你的價值觀,設立財務目標,往往是影響一份理財規劃是否會真的被執行的關鍵,一個不符合價值觀,強迫選擇的套裝問卷,不可能有真正適合你個人的財務目標,也難以獲得你的真心認同,更別說真的會去長期實踐它。

詹姆士建議的方式是先從「作夢」開始,從做點白日夢開始,想想如果金錢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會想要完成哪些夢想?多數人不去完成自己夢想的藉口中,通常沒有足夠的錢,或是必須工作賺錢養家等等,都是藉口的前幾名,想想如果金錢不是你的障礙時,你到底想做什麼事呢?他接著說,財務自由就是你的夢想,只要你能編織夢想,就可以繼續維持成就。百萬富翁都是有夢的,而且會積極著手實現自己的夢想。

第二個練習,除了大一點的車子,速度快一點的遊艇,更豪華的房子外,請想十件你最想做的事,必須是較為簡單的事。練習三,寫下五個你認為最為重要的個人價值。練習四,目標就是特定於某個時間的夢想,所以請用練習二的夢想清單,搭配練習三的價值觀清單,為自己寫下五個目標,然後為目標設立執行步驟。

第三章的練習則是要為自己寫下一個使命宣言,使命包含三個部份:你的行動,你的核心價值觀,以及你想影響的對象。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做這個練習,我為自己寫下的使命宣言是『傳遞正確的理財規劃觀念給年輕上班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