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美國債務限制問題

最近幾天,新聞都是美國債務限制無法達成協議的問題,從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民主政體這個角度來看,民主政體相對獨裁,真的是很大的差距,對獨裁者而言,債務上限,這算是哪門子的問題,對民主政體,卻成了這麼糾纏兩黨政治的難題。

兩方當權者,都希望能夠從中獲取最大的政治效應,怪罪對方造成僵局,營造自己突破萬難的形象,期望在下次選舉中,獲得關鍵的選票,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作為選民,能學到的大概就是政治人物都不太可靠,沒有長期的紀律,因為多數人政治生命都很短暫,任期這麼短,哪有可能關心長期議題,債務問題能拖延就拖延,這跟個人財務問題其實也頗類似。

唯一的不同大概是,政府的財政問題,政府本身不必自食惡果,哪是下一屆政府的問題。個人財務中,最重要的,大概就是政府做不到的事,預算與實際支出要避免透支,也就是要能為未來儲蓄,由於儲蓄給下一屆政府花用,不太符合短期政治人物的喜好,很少發生,但是對個人而言,儲蓄給自己退休的日子花用,是十分明確且實在的動機,不應該刻意忽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