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0

上班族養兒育女的壓力

今天和兩位國中時期的老朋友聚會,到他新店的家,早上先是去看他可愛的大兒子溜直排輪,現場還有幾位家長也帶小朋友來溜直排輪運動。小孩真是可愛,也真有活力,每個小孩似乎都有用不完的精力,雖然已經請一位教練來陪小朋友玩樂,爸媽們不用自己下場流汗,光是讚美小孩幫他擦汗遞水,感覺也是蠻累人的。我想家長真的需要一些專業的協助,至少分散一點小朋友的注意力,消耗一點體力。不過我的觀察,即使如此,還是很累人。當然不能否認小孩真的很可愛,特別如果小孩很聽話時,真的像天使一樣。我這位朋友算是事業很成功了,他生了兩個兒子,他妹妹也不錯,生了3個女兒,他們家族真是我們這一代的模範生了,當大家平均生1個小孩的時候,他們就有5的小孩在一起長大。下午當5個小孩聚在一起玩樂時,真是天翻地覆,難以控制,又希望他們安全,又希望他們玩的快樂,又希望他們消耗一點體力然後去睡覺安靜一下。這位朋友自己與太太都在上班,甚至週六有時也要輪班。他妹妹與丈夫也是雙薪家庭,妹妹在桃園中正機場心工作,週六週日甚至有時還要排大夜班,相信照料小孩對他們是很難達成卻又不得不然的任務。我們的社會與政府實在對協助上班族照料小孩的工作,做的太不夠,現代人往往沒有大家族可以相互支援,卻又人人必須賺錢維持生計,或者是想要有工作的成就感。政府除了少少的撫養親屬扣除額,及幼兒的醫療照顧,卻忽略了最需要的托育服務,我們需要更多更好更方便的托兒服務,否則上班族養兒育女的壓力真是會令人卻步。到底是要早生趁父母還健在也還有體力幫忙時,快快生呢?還是加速累積資產,等有錢以後再來用錢解決累人的問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