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5

2011台股九千點的思考

上一次寫到台股九千點已是2007年的事情了,2011年一開始,台股再次突破的這個重要的心理關卡,很正常,喊著上萬點的人不在少數,不過要記得,即使真的上萬點,也不過百分之十的報酬率,反而應該考慮,已經連續兩年台股出現正報酬,如果有均數回歸效應,2011年出現負的台股市場報酬率,不無可能。

價值投資策略的掌握更穩固,對困難與錯誤也更熟悉,更懂得去避開。以這個時間點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紀律。絕對、 絕對、 絕對不要放寬選股的標準與條件,希望這樣的強調是足夠的。這時候,寧可什麼都不做,也不要用偏高的近四季盈餘,來預估未來的高成長,勉強選進標的。

經過這兩年的股市洗禮,希望一同走過的堅實網友們,都有累積出自己的心得,畢竟,跌倒時真正重要的是,要先看看旁邊有沒有什麼教訓可以拾起來,然後才爬起來。回頭檢討這四年,我現在2011年初的淨值是2007年初淨值的一倍有餘,約略40%的增加來自這些年的儲蓄,一半以上來自投資報酬,比起台股指數才剛回到九千點,如此績效已經很滿意。

預測,似乎越來越不重要,即使沒能在2007或2008的高點出場,只要能夠持續掌握自己的投資策略,不論是被動的指數定期投資,或是主動的價值投資選股,滿意的報酬其實不需要準確的市場預測,準確的市場預測也許能提高報酬,但是也不無減少報酬的可能性。

如果你覺得自己老是學不到教訓,可以試試這篇[學不到教訓的原因]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