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定期買進台灣五十指數基金的障礙

如果三個月前你知道,泰國四天三夜的旅行團,要價2萬元,今天你上網查詢,發現同一個旅行社,相同旅程,降價為1萬八千元,你應該會很開心的下單。我們來看另外一個假設的過程,三個月前,一樣的公定價2萬元,兩個月前,促銷價1萬8千元,一個月前,強力促銷價1萬6千元,今天你上網查詢,發現價格是1萬7千元,你還會很開心的下單嗎?即使,第二個狀況其實比第一個狀況還划算,因為對低價的記憶,可能因此不甘心下單。

對一般人而言,定期買進台灣五十指數基金的障礙,就在於我們對過去價格的記憶力,如果你記得很清楚,過去52週的最低價是47.95元,當今天開盤的價格是61.3元時,在這個價格買進,在直覺上變得十分困難,你很想用過去的低價47.95元來買進,這個情緒會阻礙你在當前,作出最合理、理性的決定,也就是按照自己的紀律買進,不論價格,因為決定當前買進是好是壞的最大因素,是未來的狀況,不是過去的狀況,更不是過去的最低價格。

2010年寶來卓越50ETF基金年報
過去十年的台股報酬率

3 則留言: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這應該不管是基金還是其他投資工具,都會有的障礙吧XD

luke 提到...

是啊~誠如大可所說的
我也覺得這是在做所有投資決策時都會遇到的麻煩XD
心魔真的是一個最難解決的問題啊~~
一起加油克服他!!

Pojen Huang 提到...

但是不是每個標的都像台灣五十一樣,值得我們去克服這個障礙。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