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探【北投不動明王石窟】

風和日麗的周末清晨,載了家人去參加活動,到去接他們回來之前,還有一小時的空閒,開著車子,我決定去探尋這個少見的北投景點,【北投不動明王石窟】,雖然在北投住了不少年,這個點我始終沒有找到過,地圖或標示都不算清晰易懂,也不是很熱門的景點。

這一天,我在不動明王石窟,只遇到兩位來上香的在地人,一台送瓦斯桶上來的機車,和一台住戶的摩托車。不動明王石窟位於禪園旁的杏林巷底,巷口有個奉關聖帝君的小堂,頗為顯目,禪園又被稱為張少帥禪園,是比較多人知道的景點,出來時還遇到一團香港團的遊覽車,就停在禪園旁的大髮夾彎。如果開車來,停在這個彎,然後走入杏林巷,感覺像在尋幽訪勝,十分愜意。

入巷,道路微微上行,林蔭環繞,鳥鳴聲此起彼落,是很適合步行的一段路。一路直行,約莫五分鐘就可以走到,左右有不少間其他道、佛教的廟宇或民宅,如果不確定,就是繼續直行,最後的小路前有一支市政府的不動明王指標,再前行50公尺就可以看到石窟旁的小瀑布。

瀑布高約兩三層樓,下有水潭,左邊有石,石中有窟,窟前有一類似日本神社的淨水石池,可以洗手或是飲用。所謂石窟,其實不是想像中類似關渡宮的大洞穴,而是小瀑布旁這顆巨石可能剛好有一塊凹陷之處,剛好能放入約莫一公尺高的不動明王神像,現在石窟前有搭起一小段人造屋簷,也將石窟全漆成黑色,需要從側面才能看出,的確神像是坐落在巨石的空間內。

潭水旁立了一個石柱,上頭刻著昭和八年所立。人造屋簷內有個牌匾,寫著民國68年整理並請密宗活佛來為該不動明王神像開光之事跡,看來這個意思,應該是說這個像不是最早日據時代所留,是68年再立的。潭前有供人休息的長條凳,我坐在那裏,讀著隨身的書本,享受瀑布水花濺起的聲音和涼意,真是很優美地一次探訪,一圓要找出此地的心願。

台北北投不動明王石窟
2011-3-8 北投 不動明王石窟
歹命仁的CFP之路 不動明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