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8

創業vs上班的風險

當失業率高的時候,你應該想到,工作是由社會中少數的創業者提供的。選擇創業或受雇,是年輕人最重要的選擇,如果你需要創業的鼓勵,這是一個不錯的史丹佛MBA演講Risks, Rewards & Entrepreneur's Path

創業者最注意的是機會,經理人最關心的是資源。創業者最不需要的就是資金,創業者最需要的是展望(Vision),創業者如果用自己的資金,常常讓願景受限於自己荷包的大小,相反地,如果不用自己的資金,用創投的資金,反而更能突破現狀,因為創新多半來自不滿現狀。

你應該思考不創業的風險,上班族很容易被企業的文化所制約,你常常可以看到成功的創業者活得十分快樂,如果他們繼續工作,是因為他們選擇工作。相反地,成功的的上班族經理人,卻常常活得十分痛苦,他們有高收入,但卻不自由,因為他們不敢離開自己的工作。

創業的優點是容易得到自由,如何做事情的自由,財務自由。財富不只是有錢,還要有時間。自由。如果你選擇創業的路,忽略那些勸你打消念頭的人,你的支持者,只會是其他的創業家,和其他盲目相信你的人。鼓起勇氣,做吧!通常第一次創業者都在35歲以下,趁年輕做吧!中年最大的危機,就是只能說,如果我那時候怎樣做,不知道會怎樣。做吧!至少你可以說,你看到挑戰,你勇敢地迎向它,你不後悔。

教出創業家Raise kids to be entrepreneurs
讀《年輕創業萬萬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