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7

讀《有錢21招-寫給低薪族的理財觀念魔法書》

作者Jonathan Clements指出,我們不該為無法掌控的事難過,專心在可以控制的事務上,摘錄他提出21招:

1.不只是交易帳戶,要用比較宏觀的眼光,來看你的資產與負債。(人力資本化,年金債券化)
2.每個支出與選擇,都是取捨。
3.金錢可以買到快樂:買體驗不買物品,增加控制感(減少通勤),找到目標,多陪家人。
4.儲蓄,賺到錢先儲蓄後消費。
5.時間就是金錢,早一點開始儲蓄。
6.區分安全財與成長財,沒有零風險的投資。
7.資產配置,五年內支出應該放在安全的債券。
8.股票是分享經濟榮景。
9.克服成本、稅與通膨。
10.指數型基金終將獲勝。
11.分散能降低波動性,堅持比準確的(最佳化的)比例重要。
12.穩定的報酬使複利效果更高。退休提領5%策略,25%緩衝現金,25%高品質債券,50%股票, 股票漲時,由股息與獲利提領,股票跌時,由緩衝現金提領。真巧,這和我之前建議505策略十分接近。
13.注意長壽風險,至少規劃到90歲。可以在65歲以20%放在旁邊,等85歲購買即期年金,其他80%在85歲前可花完。
14.面對市場不理性,可以撥一塊趣味財。
15.房子是錢坑,別買大於自己需求的房屋,等於浪費租金。
16.清償債務是最好的債券型投資。
17.除了退休帳戶,刻意列舉扣除的節稅,通常划不來。
18.盡量遞延繳稅。
19.保險不會幫你賺錢,早點開始儲蓄,可以大幅降低你的保險需求和成本。
20.先寫遺囑,避免法律認證與訴訟成本。
21.成功理財的關鍵在於家人,培養能量入為出,聰明理財的子女,注意健康與消費習慣。

讀《一生3錢過四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