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6

讀《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

作者Andrew Tobias認為自己這本《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是你唯一需要的理財書,因為太多其他的理財書都是你不需要的,尤其是想推銷你快速致富方法的書,它們的方法,通常都沒有比押注在輪盤上的機率要好,只是經過美麗的包裝讓人忘記了機率。

我喜歡他談到省一塊錢相當於賺兩塊錢的章節,這是因為美國所得稅邊際稅率50%,臺灣的最高邊際稅率則是40%,省一塊錢相當於賺1.66塊錢。最好的投資就是省錢,在日常支出中殺價,或以量制價(減價),舉例,如果你每周喝一瓶紅酒,而整箱買紅酒可以打折,則整箱買是很好的投資。

另外他提出一個有趣的列舉扣除額節稅策略,如果你的列舉扣除額項目很接近標準扣除額,他提出的列舉扣除額策略是每兩年用一次列舉扣除額,中間的年則用標準扣除額,例如兩年的捐贈,一筆捐在1月,一筆在12月,則該年列舉扣除額等於兩年捐贈扣除額的集中,間隔的那一年,則可享用原本用不到的標準扣除額,提高長期的節稅效果。

在稅務的章節最後,他建議投資5%到木材的公司,因為樹木自己會生長,靠天吃飯,幾乎不需要維護,管理良好的林業不動產投資信託公司(Plum Creek Lumber, PCL),分散投資的位置與樹種,只要建築的需求存在,林業的公司應該能提供抗通膨4%~5%的報酬率。木材這個另類的REIT,倒是比黃金更能提供長期的價值。

結尾時,作者期待讀者如果能聽他的建議,整箱地採購紅酒一年節省1000美元,買便宜的定期壽險,採用折扣券商的服務,不在股票市場被燒毀,不被上門主動推銷的投資方案欺騙,作者就認為這本小書達到了目的,他會十分開心。

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的輪盤觀點(Margin of Safety, Diversification and Roulette )

作者Andrew Tobias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