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6

三大法人比重

投信、自營商與外資是台灣股票市場中最常被提及的三大法人,不論媒體或交易所,都經常提及三大法人的動向,對一般個人投資人而言,最需要知道的,就是三大法人很可能就是當你買進或賣出時的交易對象。

當你看好買進一檔個股時,如果你事先知道要賣你這檔股票的人,是投信、自營商與外資三大法人之一,是否會讓你,再思考一下,也許他們賣出是有道理的,而你的買進可能是愚蠢的。

以4/22為例,市場成交量1145億,其中有422億(260億買進、162億賣出)的成交量是來自三大法人,如果你4/22有交易,機率是18.4%,你的交易對手會是三大法人。而對一般菜籃族而言,要打敗三大法人所雇用的,年輕有熱情,受過專業訓練,精於數字計算的經理人,實在該深思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若以99年全年成交值為例,本國自然人的買進與賣出成交值占總成交值67.9%,反推,99年機率是32.1%,你的交易對手會是本國法人或外資。

持股人數與股票在哪一種人手中的判斷
用腳投票是錯誤的投資人策略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