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8

十年薪資沒漲要怪誰?

如果真的要怪,可能要怪自己,或者自己這一代的人。十年薪資沒漲要怪誰?那如果十年房價沒漲要怪誰?十年股票沒漲要怪誰?十年定存沒漲要怪誰?就算知道要怪誰或怪什麼?對一般人而言,並沒有真正的好處。反而是這種尋找代罪羔羊的心態,會讓人光抱怨,忘了要去改變。

如果真的知道了問題所在,是要別人去解決問題,還是自己去解決問題,才是影響個人最大的心態。別人怎麼做,我們沒有控制,我們自己怎麼做,才是關鍵。

十年薪資沒漲可以怪所得稅稅制不公嗎?我可以同意所得稅稅制不公,但是,除非二十年前到十年前的稅制,和最近十年的稅制不同,我實在看不出稅制不公如何導致薪資沒漲,因為稅制不公一直如此,甚至還朝公平的方向,略有改善的發展。

我個人的看法,雖然只是直覺,沒有太多證據,十年薪資沒漲要怪我們這一代的人,太缺乏創業家精神,過去的年代,也就是我父母的年代,就我印象所及,很多同學的父母都是小企業主,但是我自己到了中年,看看我四周的同級生,絕大多數都不是小企業主。薪資和創業家精神最有關係,因為企業在競爭員工的時候最會加薪,如果企業徵才總是很容易就找到員工,怎麼會加薪呢?而缺乏新投入的創業家,沒有激烈競爭,自然十年薪資沒漲。

每一位創業者,至少先讓市場上少了一位優秀職員的供給,而且創業者多半會雇用新員工,也更願意用高價搶優秀員工,或更願意教導較不適任的員工,增加職員需求,供給減少,需求增加,這才是讓薪資上漲的正途。鼓勵創業,鼓勵有提供職業的企業主,稅制上反而應該更偏向新創業主,才能提高未來的薪資水準。

創業vs上班的風險
讀《年輕創業萬萬歲》

2 則留言:

Alex Tsen 提到...

在二三十年前的年代,並沒有大企業的出現,大家處於平等競爭的狀態,只要勤奮一點就可以出頭!!但現在社會,幾乎每個行業都有怪獸,個人要跟怪獸競爭幾乎是不可能,只有躲在羽翼之下才能生存!!但由於國際化的關係,國內的大企業也要跟國外怪獸競爭,削減成本的結果就是薪資不漲啦!!因此這是結構性的問題,並不完全跟個人有關係!!當然個人的努力也可以在大企業中成長,但畢竟僧多粥少,能搶到位置的寥寥可數,因此普遍的感覺就是薪資沒有漲!!
創業能否成功在創意跟政府的保護!!有創意才能不與大企業競爭,政府保護才能使小企業茁壯,不會受到大企業的不當競爭!!要有創意需要從教育著手;保護需要政府有長遠的眼光,不能短視近利!!在這兩方面我想當前台灣都看不到,可歎!!

Pojen Huang 提到...

企業家與創業者通常比較希望政府少管。因為創業者喜歡自己掌握命運,能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是創業者的動機之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