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通貨膨脹沒那麼糟

通貨膨脹常常被指為一個可怕的敵人,不論哪種方式投資,你都要擔心通貨膨脹侵蝕你的投資報酬率。

實際上,有些時候通貨膨脹沒那麼糟,至少本質上沒那麼糟,有些人甚至有很負面的情緒,指責歷歷,通貨膨脹是某些人的陰謀,是地下政府或惡毒的資本家的陰謀等等。反正,就是將自己想像的敵人加在通貨膨脹這個現象上。

在自由市場的經濟架構下,通貨膨脹是系統運轉正常的一部分,當需求高於供給的時候,價格必然上漲,而上漲的價格帶來額外的利潤,這額外的利潤鼓勵人們創業、提高生產力來增加供給。

因此當一個低生產力的社會,希望提高生產力,鼓勵人們創業,鼓勵人們提高生產力,鼓勵人們多勤奮工作幾小時,則通貨膨脹是以上的誘因。否則,怎樣才能給予創業者更高利潤呢?

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歷史
讀《 台灣經濟研究基本論集》
模仿班哲明葛拉漢談1964~1971年的股債變化

2 則留言:

Alex Tsen 提到...

不然!!通膨額外的利潤,必須分配平均才對經濟體有利!!但綜觀這幾年,由於各國政府大規模救市,資源流向特定企業,但把通膨留給全民,也就是大家認為無感復甦的原因!!而特定少數獲得龐大資源後,又運用此資源大肆炒作,又加深通膨的嚴重性,形成惡性循環!!所以這不是良性通膨,而是惡性通膨!!也因此政府在這當頭要課征奢侈稅打房,以免泡沫越吹越大,最後破滅就不可收拾了!!但這是治標不治本,透過銀行分配資源,本來就會嚴重傾斜於少數特定對象,只有政府自行檢討產業政策,重點扶持中小企業,才可扭轉此一現象不至於惡化,畢竟廣大民眾都賺到錢,才會勇於花錢!!有錢人賺到更多錢,只會變成數字,沒有經濟流通的價值!!

Pojen Huang 提到...

利潤為何一定要平均分配呢?

當社會有需要,沒有提高生產力的人,為何該平均分到利潤呢?

不採市場自由交易的方式分配,還有更好的方式分配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