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5

從確定給付制到確定提撥制

社會與企業退休金制度,從確定給付制到確定提撥制的趨勢,以前我以為主要是因為個人帳戶的可攜性,和個人帳戶的可自由管理的優點,符合個人自由的人權趨勢,前不久從威廉夏普的演講中,才發覺,更重要的原因是經濟大餅分配方式的改變。

過去多數的確定給付制,由於給付確定,沒有設立個人帳戶的必要,設計上,幾乎都是採用集中管理隨收隨付,對基金管理的投資報酬率往往事前高估,使準備提撥不足。而確定給付讓財富在跨世代之間扭曲地分配,當經濟不好的時候,基金報酬率低,必需對年輕人加稅,來支付老一代的確定給付制,但是這時候年輕人也因經濟不好而收入下降,雪上加霜。

一方面,經濟壞時加稅,是民選政治人物最不喜歡的事。另一方面,老年人沒有和年輕人共同分擔經濟的好壞,經濟壞時全讓年輕人扛,自己的退休金卻沒有減少,頗不合理。所以才出現從確定給付制到確定提撥制的趨勢。確定提撥制則讓老年人必須分擔經濟好壞的風險,是比較合理的分配方式,缺點是個人帳戶的投資不見得能被妥適管理,攫取經濟體長期應能提供的正常報酬。

威廉夏普的退休融資產品建議(Financing Retirement)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