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1

可惜的寶富盈006202

台灣第一檔債券型ETF寶富盈006202,從發行後的狀況來看,沒有能產生需求,十分可惜,一方面國內散戶投資人為主,散戶對債券的認識不深。另外,國內債券偏低的殖利率,也很難和歷史悠久的高殖利率大型股比較。

總發行13999張,但是每日的成交量都低得可憐,很多時候才成交一張,即使像我自己買幾張來試水溫,都擔心萬一需要賣出時沒有足夠流動性,持續維持大幅度的折價,更是對ETF結構的大衝擊,這樣的ETF恐怕會越來越像CEF封閉型基金。

這檔ETF的實物申購機制,基本上是無法使用,因為債券面額高,單張都是5000萬,三張就是1.5億,實物申購的門檻1.5億,沒有散戶有能力做,雖然折價有5.2%的超大套利空間,實物申購單位就高達6000張,等於目前一半的發行量,如果要做折價套利,需買進寶富盈006202共6000張,以目前的成交量,幾乎要十年。

除非能設計債券分券的機制,降低實物申購買回的門檻,否則價差不易消失。而散戶不懂債券,對債券的低利潤沒興趣,更讓規模很難增加,光是套利客,這檔ETF恐怕不久就會規模太小。

也許可以考慮給予此ETF較高的槓桿買進或保證金買進的機制,否則1%的殖利率,很難吸引人,如果有10倍槓桿,則相信會吸引不少散戶進場,活絡交易量。

散戶不懂的是債券的獲利不全是殖利率,還有殖利率的變化,升息影響的是短期殖利率,和長期殖利率的變化不一定相同,最近央行升息,但是寶富盈006202的淨值不但沒有下跌,反而從25增加到25.34,增加了1.3%。原因就是短率與長率的移動不一定相同方向。

讀【寶來櫃買ETF傘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2 則留言:

hoamon 提到...

板大: 能否為我們解讀 006202 的申購買回清單的意義。

Pojen Huang 提到...

投資人如果持有6000張006202,就可以向經理公司申請實物買回,6000張給經理公司,經理公司給你這份清單上的債券。

看來最近有人做過一次實物買回,目前發行量剩下7999張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