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5

讀《石油大王Getty致富之門How To Be Rich》

蓋蒂自己的財富來自於從學徒做起的鑽油井技術,和父親合作時,父親出資他出力,利潤七三分,然後,開始自己的石油公司,每次賺錢都馬上再次投入,比其他人重視當時剛開始的地質學家對油礦的判斷專業,領導工人時,以身作則,勤奮節儉。

在美國股市崩盤的時候,正好想到要分析買進煉油公司,避免其他大型石油公司的聯合,用低價持續買進目標股票,上下游整合。一度錯過伊拉克的開採專利,大筆投入沙烏地阿拉伯的開採專利,經過數年的開採,才成功挖到沙烏地阿拉伯這個最大的油田。他說,創業就像買股票,當別人勸阻你時,只要你對事實分析做好的計劃有信心,堅持到底,股價與事業終會成功。

蓋蒂對如何在商場中出人頭地的建議,上班族如何成為行政主管(經理人)的建議,適合擔任主管的人是能獨立思考與執行任務的人,能以身做則,能承擔責任,也有雅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處理下屬事務力求公平,用耐心及尊敬去溝通,隨時謹記熟悉易生輕視的道理,對下屬務必公開讚揚,批評務必私下,能將事情交代清楚明確,對事業感興趣。好老闆是哪些比我們清楚事情,卻又能放手讓我們去做的人,而且常讓我們忘記他是老闆。

養成準時、節儉和在重大決定前仔細思考準備的習慣。面對困難要有放鬆平常心面對的習慣。記住自己錯誤的教訓,對別人的意見沒有仔細檢查事實,從眾恐慌賣出股票而沒有相信自己經濟終將好轉的判斷,不景氣時不敢冒險。如果你擁有事業,確定自己是經營者,而非旁觀者,別委託他人管理,要自己負責。

管理的竅門在於掌握群眾心理,一方面保持距離,一方面又得平易近人。不要誤入嚴格管理才能產生效率的陷阱。接納員工的意見,信任員工。犯錯是成功必經之路,但被同一顆石頭絆倒兩次是莫大恥辱。勞工運動的兩大要求,一是分享公司的利益,二是受到尊重。主管要說明公司必須先有持續利潤,再投資,以保障公司發展,人員才能加薪。好主管不輕蔑地監視員工,而是適時伸出援手,幫助員工更有效率。臨危不亂,發現錯誤,立即行動,可勇於犧牲,但犧牲要有代價,兼顧理想現實,預想可能的阻力,重整計劃完成後,立即展開行動。明智地做出抉擇。

保羅蓋提的ㄧ些為富(Be Rich)建議
Dan Ariely說工作獎金不管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