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9

讀《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 – Preparing for Prosperity, Armageddon,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作者William J. Bernstein用十分引人入勝的文字,來說明投資這件事的知識、歷史與心理。我覺得他在第一章裏,用資本的來源,將金融史分為三階段,是一個非常新奇的觀點,很有藝術感,引導我們用全新的眼光來看金融史。

他說,金融史按資本分為三階段,債權資本、權益資本和現在的金融市場資本。在最早的階段,農夫或商人為了生產,需要借錢來購買種子與貨物,創業者的資本多半來自借貸,所以屬於債權資本時期,這個期間,債權利率很高,還不出錢的人,甚至要成為債主的奴隸。

進入權益資本時期,創業者向投資人募集資金發給股份,股權持有者沒有保證利息與本金,但是如果商人出海安全回來,可能分得該此航程的成功後的利潤。股權資本的提供者,承擔不確定性,預期事業成功時,才能分得較高的利潤。

最後來到金融市場的時期,資本經由公開標準化的證券市場募集,接受較多的政府管理與資訊公開要求,股權與債權都得到次級的交易市場,流動性提高,不確定性降低,也因此,金融市場投資人的風險溢酬正在逐漸下降中。

我想這三個階段,其實是新的募集資金的方式,逐漸取代舊的方式,但是並不表示舊的方式完全消失,新的方式讓舊的方式式微,也讓舊方式的報酬下降,當創業者有選擇的時候,創業者自然會選創業成本最低,也就是投資人報酬最低的方式來募資。

從這裡來延伸,其實人最好的資產配置方式,可能是在創業與投資之間平衡。因為,對投資人有利的時間,對創業者不利,反之,對投資人不利的時候,對創業者最有利。理由是資產再平衡的紅利,最多出現在投資報酬率接近的兩個資產,波動性高且兩者間的低相關性,而創業與投資之間,甚至可能是負相關性。

投資金律中的書單
決定資產配置的三原則
智慧型資產配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