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美國股票市場指數績效矩陣

Ed Easterling 在unexpected Returns一書中,介紹了他所屬的研究公司Crestmont所提供的美國股票市場指數績效矩陣(Stock Market Matrix),該矩陣使用S&P 500從1900到2010歷史資料,做出一個指數績效矩陣,並用顏色來突顯歷史績效的真實狀況。

他主要的論點是,使用算數平均的年報酬率,對投資人而言是一個過度簡化的迷思,認為在任何時間只要能投資超過20年,都能夠得到算數平均的年報酬率,將會是令人失望的期待。你實際得到的是年化報酬率,它在幾乎一定遠低於算術平均的年報酬率。矩陣顯示,在許多不同的時代,平均值並不是最常出現的數字。

從顏色來看,很容易發現顏色有群聚的現象,在某些年代採用買進持有的指數投資,就是比其他年代要好得多。這就是牛市與熊市的差異,牛市年代市場本益比擴大,熊市年代市場本益比縮小,而我們目前應該是在一個熊市之中。

長期投資報酬率會不會只是假象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金融創新?

2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有點奇怪的論點,倒底是誰期待「算數平均的年報酬率」?不都是年化報酬率嗎?
還是說以前賣基金的都這樣宣傳?

Pojen Huang 提到...

用平均月報酬加一,做12次方,減一,可以將月報酬年化。

用20年累積報酬率加一,開根號20,減一,也可以將20年累積報酬率年化。

除非小字有寫,光寫年化報酬率,很難確知對方是提供什麼。

多數同時提供報酬率與標準差的資料,該報酬率通常都是算術平均報酬率,因為一般都是計算術平均數的標準差。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