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3

決定資產配置的三原則

在智慧型資產配置書中,William Bernstein認為決定資產配置有三原則,個人應該依據自己的狀況來選擇,因為沒有所謂最佳的資產配置,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偏好的配置,而在所有自己可能接受的配置之間,我們也沒有能力預測未來哪一個偏好的配置會產生最好的報酬率,也就是你有選擇,但是選擇不可能保證會提高報酬率,選擇會給你的是不同的資產配置特質。


第一個原則是選擇你喜歡的複雜度,用越多種的資產來組合資產配置,不一定能提高報酬率,但是一定會增加複雜度,有人喜歡他的資產配置工作複雜一點,有人喜歡他的工作簡單一點,每增加一種投資資產,就增加許多管理的複雜度,追蹤與再平衡的步驟都會變多。最簡單的組合是本國大型股、本國小型股、外國股票、本國短期債券。中等可以加上外國大型股、外國小型股、新興市場、REIT。更複雜可以加上成長與價值分類、貴金屬股、短期公司債、全球債券。複雜的優點是不論別人在談論什麼,你都會感覺有參與感。我想若你能忍受與眾不同,就可以保持KISS原則。

第二個原則是選擇你希望你的配置比例多接近傳統人士的建議比例,傳統上,最常推薦的比例是本國大型股60%、本國小型股20%、外國股票20%。不論你選擇哪種比例,沒有人可以預測哪一種比例最後在你的投資期限中會產生最高報酬率,因為沒人可預測,但是資產配置的比例選擇若和傳統接近,則會讓你的報酬率波動和市場接近,通常這會讓一般人較容易接受,如果你喜歡別人賺多時你賺少,但是別人賺少時你賺多的感覺,你可以選擇較不傳統(新奇)的比例配置,例如簡單地平均分配資金在各種資產類別中。

第三個原則是選擇你所能承受的風險,也就是決定資產配置中無風險(相對低風險)的短期債券要有多少比例,最積極者可以100%在股票,但是如果像千禧年時,預期未來十年股票實質報酬率偏低,而債券實質報酬率不低的狀況下(當時TIPS的實質報酬率4.1%),他建議最積極75%股票,中庸50%股票,保守30%股票。以台灣來看,則應該要更積極一些,因為近年國內定存利率(或國家短債利率)偏低,幾乎沒有實質報酬率,我個人認為台灣最積極者可以120%在股票。關於風險承受度,股債比率之選擇,我還有其他意見,請參考《投資致富的秘訣-做好資產配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