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黃金存摺是不是好的投資工具

依據兆豐銀行所提供的黃金存摺歷史價格,97年1月1日的黃金賣出價格為每克878(869黃金買入價格)元,到98年1月1日的黃金買入價格為925元,若以兩次時間的買入價格為投資報酬率計算,去年持有黃金存摺一年期間的報酬率為6.44%,但是要記得第一次買進時有價差約1%,所以如果持有時間只有一年扣除價差造成的交易成本實際報酬率約5.35%。在去年的各種投資類別來說,還算是很不錯的結果,因為同期台灣股市約下跌了44%(加權指數報酬指數)。


資產配置於黃金,就像把資產配置於單純的外國貨幣類似,只是黃金存摺,名為存摺卻並不配發任何存款利息,黃金就像一種存款利率為零的外幣,只是這個外幣沒有統一的中央銀行,所以沒有任何一間銀行能輕易的大量發行黃金,所以當法定貨幣的信任度降低的時期,黃金會重新被多數人類所注意,畢竟黃金是歷史上很多人類文化都曾經拿來當作貨幣,或是貨幣準備的物質,所以人類社會文化所累積出來對黃金價值的傳統信任是其價格支撐的來源。

若以略長一點的三年來看,台灣銀行2006/1/2日的買進價格為每克545元(賣出550元),交易成本為0.91%。到2009/1/5日的買進價格為923元(賣出933元),三年的投資報酬率為69.4%,年化報酬率為19.2%,更是很優良的報酬率,同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則是由7092.99到5862.14,三年持有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為虧損17.4%,年化報酬為虧損6.2%。

從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有紀錄的92年(2003年)開始看,則股市是由4524.92到5862.14,六年報酬率29.5%,年化報酬率4.4%,黃金是由約每盎司350美元到目前約每盎司850美元,漲幅143%,年化報酬率15.9%,報酬率可以說是遠優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報酬率。過去幾年才開始投資黃金存摺的人都賺到了,但是在民國69年(1980年)買進的人就沒這麼幸運了。

不過也要知道更長期的紀錄,黃金歷史高價在1980年也是約每盎司850美元,如果因為過去幾年的黃金資產的好成績,在黃金歷史高價附近,開始你的新投資於黃金之中,其實風險還頗大,如果不看1980年的高點,自1975年以來的34年間,多數時間黃金的價格都在每盎司300元到500元美金之間。

黃金真的會成為未來長期最好的投資工具嗎?我很懷疑。畢竟黃金沒有生產力,她只是提供了源自於文明信任的安全感,成了金融危機時的避風港,而投資於企業的資金會有真實的產出,提供真實的食物、產品與服務,我寧願相信未來20年,企業的獲利能帶給股東的報酬,會優於黃金的價格波動所能帶來的報酬。

期交所推出黃金選擇權
延伸:
黃金價格的五年歷史累積報酬率
羅斯柴爾德Rothchilds的一場採訪(黃金定價權)
墨菲論市場互動分析

股票之死

4 則留言:

晴樹 提到...

可以幫pjhuang補充嗎?

如果真的要資產配置,做部分的黃金投資
那『黃金存摺』會比『黃金基金』好很多

小弟慘痛的經驗跟朋友們分享一下
去年黃金980->870時購入了美林黃金基金
後來歷經多次的漲跌

前陣子贖回時金價仍為800,基金淨值卻只剩30%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晴樹的經驗分享,能從別人的經驗學習是無價的。

hicgood 提到...

個人覺得去年石油下半年暴跌跌破所有人的眼鏡,這個現象今年會在黃金這個商品上重演

Pojen Huang 提到...

我只能說短期的預測真的很難,不過正因為人人都知道短期無法預測,這不是真的預測,所以人會喜歡去討論這些非真的預測。

就像討論你想要生男孩或生女孩,不論你如何討論,如何吃偏方,最後還是機率決定的生男孩或生女孩,但是人們之所以會去討論生男生女的選擇,正是因為這是個我們沒有真的選擇的選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