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7

失而復得的回憶

重新看到了五年前去法國旅行的照片,真是高興。幾個月前,個人電腦發生故障,不但無法取得去年的財務資料,讓年度理財回顧幾乎沒辦法寫。那時候最痛心的其實是,找遍了五、六個可能的硬碟,始終找不到2005那年去法國旅行的照片,以為再也沒有機會仔細回想那段旅程了。

思考很久才想起來,當年的數位相機記憶卡很小,無法容納許多天的拍攝,我記得我們特別帶了筆記型電腦出門,每天照完的相片,到飯店,都馬上用傳輸線上傳到筆電上,這樣隔天才能有空間照新的影像,所以,除了少數有傳回PC上的照片,絕大多數得原版照片應該都在那台筆電上,無奈當時該筆電借給朋友,一直沒有機會取回,無法確認,讓人十分擔憂。

人腦與電腦在記憶上差距很大,電腦的磁碟基本上只要寫入,每一個位元每一個細節都是同等的重要,幾乎都能將所有細節完整紀錄,人腦最大的不同則是,人腦需要將記憶很多次的重複思考,才能將乍現的思緒變成短期記憶,再經過更多反覆以及特殊化,我們才能將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而且還要靠一點機運,不是每見你希望記得的事,都能記得。

能形成長期記憶的事情,通常是因為它異於平常,反直覺,陌生化的熟悉,可能是特別紅的花朵,特別綠的草地,極端對稱的建築,反地心引力,很特殊的故事,神話、寓言、童話,對比、快慢、輕重、高低、強調,出乎意料的聯想等等。照片、影像、文字則是提醒我們自己的好工具,如果沒有文字,我們很難記得每句曾經有過的思考,更別說想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裏,要先廣讀已有的文獻,還想要寫出有創意的句子。

也許除了拍照,整理照片,編輯與多方備份,每次有新的儲存媒體格式都多轉錄一份。更經常地欣賞照片,將重要的部分回憶,更深刻,反覆多次地在腦中演練,才是讓我們的回憶永遠不要再消逝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