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最長期的規劃

最長期的規劃,就是對生命最後階段的規劃,一般人因為對死亡的恐懼,多半避免去思考這個問題,不過面對難題,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反向思考,我建議的方式是,從你死亡的那一刻開始,由老到年輕來思考,如果你知道你最後死在哪裡?最好的長壽秘訣就是避免去那個地方。

你可能死在哪裡?醫院?是哪一間醫院,哪位醫生幫你治療,哪種病。或是在家裡?你住在哪裡,誰和你同住,誰最先發現你死了?或是在療養、安養院裡,是哪一間機構,你因為什麼原因住在哪裡?

以上這些可能,哪一種機率最高呢?你希望自己避免哪一種呢?要怎樣做,才能避免你最不希望發生的情況呢?讓事情別往你最不希望的方向去發展。報紙上常見的悲劇是,提早將所有資產過戶給子女後,子女卻將你拋棄。另一個常見的悲劇是,老年孤單無依,雖有錢,但看護將所有錢財捲走,還是將你拋棄在家中。

人難免老化、衰弱,假如你都沒有遇上意外,能活到自然給你的極限,最後一年,你和誰在一起,當你不能照顧自己的時候,你覺得誰可能會照顧你,如果你選擇單獨ㄧ個人,沒有伴侶,沒有子女,即使不看心理上的需求,你有沒有可以信任的組織或團體能夠照顧你?預想你最不希望發生的情境,然後避免它發生,也許是解答的方式。

如果你有伴侶或子女,你現在該做什麼?未來,當你不能照顧自己的時候,他們會記得你,也還願意為你付出。我相信,這是超越金錢的功課,是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你都在那裏陪伴與支持,才能建立超越名利的依附關係,真正的愛。是當他們腦中深深刻劃著你的形象(Your Belief,Purpose,Desire & Act),知道你會怎樣為他們的好著想,你會怎樣為他們犧牲,才有了恆久的愛。

不要先將錢或房子分給子孫,預先分產,沒有什麼好處,一定要留一份足夠的財富在自己身上。如果你要將財產提早委由下一代管理,就像國家將立法、行政、司法分立制衡,你也要設定適當的制衡機制,所謂代理人風險,代理人注重個人利益高於委託人利益的情況,畢竟還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